唐山摄影网-摄影家协会官方网站-http://www.tssyw.net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渤海之滨的野保精兵—记唐山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

2019-5-19 20:14| 发布者: 符石| 查看: 1| 评论: 0|原作者: 张凌 |来自: 唐山劳动日报

摘要: 日前,2018年国内野生动植物保护最高奖“斯巴鲁奖”揭晓,唐山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荣获优秀团队奖,成为省内第一家荣获该奖项的民间野保组织。   我市地处环渤海湿地中部,是东亚——澳大利亚候鸟迁徙大通道的咽喉 ...

日前,2018年国内野生动植物保护最高奖“斯巴鲁奖”揭晓,唐山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荣获优秀团队奖,成为省内第一家荣获该奖项的民间野保组织。

  我市地处环渤海湿地中部,是东亚——澳大利亚候鸟迁徙大通道的咽喉之地,每年春秋两季有大约70余种、100多万只鸟儿在此停歇补给,野保工作复杂繁重。从2015年起,在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精神鼓舞下,唐山市野保协会组织起一只300余人的野保志愿者队伍,常年巡护在城市、乡村、滩涂、湿地,拆网、救鸟、举报,唤醒公众的环保意识,与违法盗猎分子斗智斗勇,协助执法部门破获大案要案,成为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野保精兵。

  影像助力,宣传野保

  唐山市野保协会的会员很多人是从拍鸟起步,走上一条拍鸟——爱鸟——护鸟的野保之路。协会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利用影像作品直观、生动、引人入胜的特点,号召会员大量拍摄野生动物作品。几年中制作展板400多张,视频300多分钟,利用“爱鸟周”“湿地日”“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等公益活动日,走上街头,走进社区、学校、集市、公园,开展图文并茂的野生动物保护科普宣传,引导公众亲近自然,关注生态。并通过新闻媒体大量报道爱鸟护鸟的先进个人和先进事迹,让爱护自然、保护野生动物的行为得到社会的尊崇。

  协会还积极介入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工作,与市内小学联合开展“未成年人生态道德示范学校”活动,通过图片展览、作文比赛、专家讲座、参观野生动物救助站等自然课堂教育形式,对孩子们进行生态启蒙,培育生态公民。

  针对当前社会上非法放生猖獗的现象,协会志愿者多次走进唐山最大寺院兴国寺,与寺院联合开展“爱鸟周”活动,举办“关爱野生动物共建美好家园”摄影图片展览,宣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重点揭露“放生”的背后,信众买鸟放生,鸟贩子赚大钱,野生鸟类遭到大量猎捕、屠杀的真相。并组织信众参与拆网救鸟活动,为野鸟放生买卖釜底抽薪,收到良好的宣传保护效果。

  主动出击,协助执法

  近几年,针对秋季候鸟迁徙期网捕、收购、贩卖野鸟愈演愈烈的现象,协会多次建言政府加大打击力度,推动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建立健全鸟类等野生动物保护工作长效管理机制的意见》,积极与林业、公安、工商、交通等执法部门加强联系,团结发动社会各界野保志愿者主动出击,发起了“协助执法,拆除网具,捣毁窝点”行动。2016至2018年共清除鸟网5万多米,诱鸟器200多台,参与行动的野保志愿者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达1000余人次。中央电视台、燕赵都市报、唐山晚报、澎湃、腾讯等各级各类媒体多次报道唐山野保志愿者行动,形成强大的野保声势。

  为彻底斩断捕鸟—收鸟—贩鸟这条非法利益链,协会将工作重点放在举报鸟贩子的催肥窝点,发动会员通过各种渠道搜集信息。一些志愿者不惧个人安危深入重点区域,长时间摸底、蹲守、取证,将信息举报给林业、公安等执法部门,并协助执法人员捣毁窝点。2016至2018年我市共查处十余处贩鸟窝点,共解救放飞野生鸟12.8万多只,销毁饲养催肥鸟箱1.8万多个。多名犯罪嫌疑人被刑事起诉、拘留、网上追逃,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给不法分子以巨大震慑,

  使唐山市乱捕滥猎野生候鸟违法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涉鸟野保案件呈逐年递减趋势。唐山市野保志愿者无私奉献、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精神也受到政府部门和社会公众的广泛赞誉。

  巡护救助,体系完善

  在野保工作实践中,唐山市野保协会形成了一套比较完整有效的工作体系,主要包括日常巡护和救助放飞两部分。在沿海湿地、河流、水库等重点区域,根据不同季节开展“冬季候鸟越冬巡护”“春季候鸟迁徙保护”“夏季候鸟孵化看护”“秋季护鸟清网巡查”等巡护工作。2017年参与发起了首次“环渤海护鸟飞”行动,2018年组织7支队伍参加全国百队“护鸟飞”行动。2017年6月协会组织会员抢救受水淹威胁的鸟蛋、2018年春天协会会员守护高压线铁塔上孵化的东方白鹳等新闻都曾在央视播出,引发社会关注。2018年初,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志愿者委员会将首面志愿者联盟旗帜授予唐山野保协会。

  我市在沿海和市区各有一座野生动物收容救助站,无论是志愿者日常巡护中救助的鸟儿,还是热心市民救助的鸟儿,只需一个电话,都能得到及时救治。近几年,共救助金雕、大鸨、丹顶鹤、苍鹰、猎隼等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800多只,“三有”保护动物不计其数。对救助康复的鸟儿,协会定期组织放飞活动,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参加,引导社会公众关心支持和积极参与野生动物保护事业。

  区域合作,协调联动

  唐山南邻天津,北近辽宁,非法猎捕、贩卖经常发生在省市交界处。为此唐山野保协会向相邻省市野保志愿者发出“英雄帖”——飞鸟无边界,野保是一家。欢迎各地野保组织、志愿者来唐参与野保工作,唐山志愿者随时支援兄弟协会的野保行动。还专门建立了京津冀辽野保志愿者微信群,互相交流、沟通,信息共享,协调联动。京津冀辽一呼百应,即日可达。2016年秋,津唐边界拆除万米鸟网行动,来自京津冀辽的上百名志愿者并肩战斗。2018年秋,天津捣毁10万只野鸟催肥窝点大案,唐山野保协会派出20多名志愿者到场支援。这些轰动全国的野保事件引起国家、省、市、区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对推动环渤海地区乃至全国形成野保高压态势起到了积极作用。2018年10月底,国家林草局华北督查专员办在唐山召开巡视工作会议,高度肯定了京津冀辽野保组织和志愿者作出的成绩。

  区域合作,协调联动,也为日常巡护和救助提供了方便。唐山与天津、承德、沧州、秦皇岛、锦州、盘锦等地志愿者都曾合作救助、接力追踪伤病鸟,唐山野保协会和两个救助站也多次邀请环渤海地区的志愿者参加放飞活动,共享成绩,共谋发展,将野保事业推向新高度。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QQ|手机版|小黑屋|唐山摄影网 ( 冀ICP备1300345号 )

GMT+8, 2019-5-19 20:14 , Processed in 0.093600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