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摄影网-摄影家协会官方网站-http://www.tssyw.net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已有人中毒 这种海鲜近期少吃!

2019-5-8 20:55| 发布者: 符石| 查看: 1| 评论: 0|原作者: 吕泽萱 |来自: 唐山晚报

摘要: 近日,有人发朋友圈称“食用海虹也能中毒”,引起了不少市民的关注。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得知,这事儿是真的,秦皇岛已经出现相关病例,喜欢吃海虹的市民,近期还是少食为妙。   海虹亦称贻贝,是一种双壳类软体动物 ...

      近日,有人发朋友圈称“食用海虹也能中毒”,引起了不少市民的关注。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得知,这事儿是真的,秦皇岛已经出现相关病例,喜欢吃海虹的市民,近期还是少食为妙。

  海虹亦称贻贝,是一种双壳类软体动物,壳黑褐色,生活在海滨岩石上,分布于中国黄海、渤海、东海沿岸。

  据河北省水产养殖病害防治监测总站提供的秦皇岛市山海关海域海虹养殖区4次贝类毒素预警检测结果显示,2019年3月20日至4月8日麻痹性贝类毒素含量随时间逐次升高,4月8日抽取的样品麻痹性贝类毒素含量平均值高达2088MU/100g,超过了400MU/100g的判定限值4.22倍。结合前几年秦皇岛海虹麻痹性贝类毒素发生、发展的规律,海虹麻痹性贝类毒素含量4至5月份将达到最高。

  无独有偶,近期,昌黎县也发出特别提示,该县出现多例疑似食用海虹造成的中毒病例。患者初期症状均为口唇、手脚麻木,后期伴有恶心、呕吐、头晕、呼吸困难等症状。

  吃海虹中毒是怎么回事?海虹本身并无毒,体内毒素一般通过摄食有毒单胞藻,在体内富集形成。这些毒素无色无味,耐热性极强,人一旦吃了含有毒素的海虹就会中毒。

  麻痹性贝类毒素是我国海洋赤潮毒素中最常见的毒素之一,其毒性极强,尚无特效的解毒方法。麻痹性贝类毒素会导致人出现四肢肌肉麻痹、头痛恶心、流涎发烧、皮疹等症状,严重的会导致呼吸停止,仅0.5mg就能使人死亡。

  因为食用海虹而导致食物中毒的事件,在全国多地都发生过。2017年6月,福建漳浦36人吃海虹发生中毒,当地就该事件启动赤潮应急响应,暂停水产采捕。

  市民该怎样防止中毒事件的发生呢?建议近期不要采集、买卖、食用海虹,在食用其他贝类海鲜时,一定要去除内脏后食用,而且一次不宜食用过多。一旦食用海虹等贝类海产品出现恶心、呕吐、腹泻和腹部绞痛、四肢肌肉麻痹等症状,必须立即赶往医院接受救治。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QQ|手机版|小黑屋|唐山摄影网 ( 冀ICP备1300345号 )

GMT+8, 2019-5-8 20:55 , Processed in 0.109200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