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摄影网-摄影家协会官方网站-http://www.tssyw.net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18年唐山拥堵指数下降6.55%降幅全国第五

2019-1-19 23:04| 发布者: 符石| 查看: 1| 评论: 0|原作者: 吕泽萱 |来自: 唐山晚报

摘要: 近日,高德地图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未来交通与城市计算联合实验室、阿里云等共同发布了《2018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其中显示,我市拥堵指数同比下降6.55%,降幅居全国第 ...

近日,高德地图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未来交通与城市计算联合实验室、阿里云等共同发布了《2018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其中显示,我市拥堵指数同比下降6.55%,降幅居全国第五;在城市交通健康榜排行中,唐山也位居全国第五。

  《报告》显示,2018年是4年来路网高峰行程延时指数最低的一年,同比2017年,全国近90%城市拥堵下降或持平。历史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拥堵呈现逐步上升趋势,2016年拥堵整体处于最高位,2017年拥堵较2016年略有缓解但拥堵程度高于2015年,而2018年路网高峰行程延时指数为1.60,是4年来最低,相比2016年拥堵缓解4.2%,指数降幅较明显。

  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361个城市中,有61%的城市通勤高峰时处于缓行状态,有13%的城市处于拥堵状态,26%的城市不受通勤拥堵威胁。

  《报告》还发布了2018年度中国“堵城”排行榜。北京居首,路网高峰行程延时指数为2.032,平均车速为23.35km/h,广州、哈尔滨、重庆、呼和浩特、贵阳、济南、上海、长春、合肥依次进入中国十大“堵城”。

  此外,数据还显示,监测的50个城市中有35个城市拥堵同比2017年下降,其中降幅最大的是济南,降幅达10.57%,是唯一一个下降幅度超过10%的城市。而其他降幅较大的TOP10城市依次为石家庄(9.95%)、青岛、西宁、唐山(6.55%)、哈尔滨、郑州、西安、烟台、大连。

  为了综合评判城市交通,《报告》基于“城市交通立体化诊断和评价体系”,首创了城市交通综合评价标准——“交通健康指数”。该指数包含了时间、空间、效率三个维度中路网行程延时指数、路网高峰拥堵路段里程比、路网高延时运行时间占比等9项数据指标,客观、真实地反映了城市交通运行状态。

  依据交通健康指数,《报告》得出了50个城市交通健康榜,其中南通(79.70%)、绍兴、台州、常州、唐山(77.60%)、泉州、宁波、温州、无锡、淄博依次为榜单TOP10城市,交通健康指数均超过70%,意味着这些城市有多项指标更接近交通运行的理想值,交通综合运行状况相对更为健康。而广州(43.40%)、贵阳、北京(46.90%)、上海、深圳等城市的交通健康指数未达到60%,与健康水平线差距仍较大,处于亚健康状态。

  为加快推进“一港双城”建设,2018年,我市全面启动城市路网治堵计划,以打通断头路、瓶颈路为重点,加快形成功能完善、交通顺畅的城市路网体系,并利用3年时间打通市中心区的全部断头路。同时,我市还持续开展人行过街天桥建设,破解拥堵难点。

  2018年,市城管部门结合市交警支队等相关部门,确定了10项拥堵路段改造工程,并分批次实施,分别是翔云道(华岩路至机场路)、龙泽路(北新道至加油站)、建华道(长江美食城门前空地)、文化路等工人医院周边道路、长虹道(建设路至龙泽路)、学院路(北新道至兴源道)、友谊南路(南新道至西电路)、友谊路(北新道至闻新园小区)、学院南路(南新道至南湖大道)、新华道北新道绿化带。目前,这10条交通拥堵路段改造工程全部完成。例如,翔云道拥堵路段改造完成后,车辆通行效率明显提高,同时实现“人机分离”,切实保障行人和车辆通行安全。

  去年,我市还实施了背街小巷整治,以“绣花工艺”对全市507条背街小巷进行“脱胎换骨”式整治提升,不仅提升颜值,也让出行环境得到改善。

  在硬件提升的同时,出行环境软实力也得到进一步改善。很多市民发现,市中心区一些路口通行比以前顺畅了、有序了。同一个路口、同样的车流,让这一切悄然变化的是交通组织的优化。优化交通组织是指在道路主体结构不变的情况下,通过工程技术等手段对道路资源科学利用。唐山市区以平面交通为主,随着机动车的持续增长,在多条道路交叉的复杂路口和不规则路口,因车辆冲突点增多,拥堵、事故易发,市交警支队以优化交通组织破解这些难题。

  2018年,我市交警部门在全省首创无人机勘查交通事故现场,交通事故发生后造成道路拥堵,当民警及警车无法快速赶到现场时,无人机就可以发挥空中优势,飞临现场,在极短的时间内拍照取证,恢复路面通行。

  我市还深入推进智慧交通建设。市民开车行走在路上,在路边经常可以看到大屏幕提示拥堵信息,实时发布道路是否拥堵,提醒市民提前规避。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QQ|手机版|小黑屋|唐山摄影网 ( 冀ICP备1300345号 )

GMT+8, 2019-1-19 23:04 , Processed in 0.109200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