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摄影网-摄影家协会官方网站-http://www.tssyw.net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唐山抗震纪念馆以全新面貌对公众免费开放

2019-1-14 17:07| 发布者: 符石| 查看: 3| 评论: 0|原作者: 赵立峰|来自: 唐山晚报

摘要: 唐山抗震纪念馆以全新面貌对公众免费开放 来这里开启高科技互动体验之旅吧 图为观众拍照签名留念。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经过一年的调整改造,唐山抗震纪念馆近日以全新面貌对公众免费开放。这次改造最大的亮点 ...


唐山抗震纪念馆以全新面貌对公众免费开放

来这里开启高科技互动体验之旅吧

图为观众拍照签名留念。

  经过一年的调整改造,唐山抗震纪念馆近日以全新面貌对公众免费开放。这次改造最大的亮点是将高科技融入了展览中,一改以往只有图片、声音、实物的单一表现形式,通过VR、智能等新技术给予参观者超强的互动体验。

  展厅分为三部分

  记者周末来到唐山抗震纪念馆,看到现场有许多市民前来参观,讲解员正在为团体参观者讲解。改造后的纪念馆装饰一新、大气漂亮,与以前相比,布置更合理,展出内容更翔实,表现形式更丰富,从各个角度展示了唐山抗震精神。

  此次改造总投资1100万元,展陈面积扩大到2700平方米,推出的新展览主题名为“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展示了唐山从开启工业文明,到1976年遭受地震重创,奋力重生,再创唐山新辉煌的历史。展览共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为人杰地灵、工业名城,第二部分为灭顶之灾、回天之志,这两个部分在展馆一层;第三部分为涅槃新生、惊艳全球,在展馆二层。市民参观可以乘坐滚梯上下,也可以选乘无障碍直梯。

  展览第一部分通过唐山历史沿革、近代工业、高等教育、革命斗争等几个方面,呈现唐山的深厚底蕴,介绍了19世纪中叶,随着洋务运动的兴起,唐山得到了迅猛发展的机会,以采煤业为龙头,由此成为中国近代工业文明起点的历史进程。第二部分通过珍贵的史料、图片,重现了1976年震惊世界的大灾难,再现了唐山人自救互救,党中央亲切关怀,解放军全力救灾,全国各地大力支援的全过程,展现了英雄的唐山人民伟大的抗震精神。第三部分为观众呈现了美丽的生态唐山,全景式地展现了唐山的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世界眼光、国际视野、战略思维、唐山优势战略发展,将一片废墟建成繁华都市、乐居福地、发展热土,创建文明和谐家园。

  高科技融入展览中

  在唐山近代工业部分,陈列着一个大屏幕,上面有当时唐胥铁路、开平矿务局、细绵土厂的介绍。但这个屏幕并不是讲解式,而是交互式。显示屏是可触摸的,参观者可以通过点选其中的项目,展现出一组组当时拍摄的照片,与操作手机类似,参观者用手指对着需要观看的照片在屏幕上滑动,进行扩大或缩小,照片也能放大或缩小,方便观看,同时参观者点住照片,可以随心所欲移动到屏幕任意位置。

  在一个展厅的中部,观众还能看到一个倒三角的“显示屏”,正在播放“建筑房屋提高其抗震性”的科普短片,让不少观众叹为观止的是,无论站在显示屏前哪个位置,都能看到科普短片,也就是说这个显示屏是360度无死角的。该设计解决了以往展览观众只能正对着展板一面参观的缺陷,可以让更多的观众同时观看。它的原理是通过东南西北四个坐地朝天显示屏,通过倒三角的镜面反射,将画面传递到人眼中,设计独具匠心。

  在科普厅,可以进行VR体验,进行虚拟“应急避险”。参观者戴上视觉头盔,双手拿住遥控器,可以选择“系统体验教学”和“进入地震体验”两种模式,身临其境地体验大地震来临后,如何尽快地从房间中逃脱,如何进行自救,增加自己的“实战”经验。同时,墙上的电视屏幕也显示着参观者实时的视觉画面,如果是孩子体验,家长还能在一旁进行指导。

  加强互动体验

  在科普厅,除了VR体验,还有更多互动式项目。其中“倾斜的小屋”从外面看只是一间普通的小屋,并没有什么特殊的地方。可是许多参观者兴冲冲地从入口进去后,出来时都觉得头晕目眩、站立不稳。讲解员道出了其中的秘密,原来人的行动受大脑指挥,当人们进入倾斜小屋后,虽然地板有倾斜,但看到墙面与小屋的地面是垂直的。相互矛盾的信息汇集到大脑中,使大脑不能发出正确指令,才会让人感到行走困难。

  如果意犹未尽,还能在科普厅电脑前进行虚拟逃生训练,其中有4个模式,分别为家中、教室、户外、野外,可以深入了解不同环境怎样进行避险。除了这些,还能进行答题,测试一下自己的能力,每一个选择题解答后都会立刻出结果,测试的项目都是与防震减灾相关的内容。

  离开科普厅,来到最后一个环节“互动留念”,这是展馆最为出彩的部分。参观者走到主控台前,这时本人的画面显示在左前方圆弧形展板上,选择拍摄后,留下自己的签名,图片将被保留下来,出现在右前方展板上,这里还能看到其他参观者留下的照片。在一旁的私人小房间中,参观者还能录制视频。戴上耳机,拿上话筒,讲一段温馨的话,或是说出自己的心愿,或是留下自己参观后的感受,这些也将会被保留,极大地增强了参观者和展馆之间的交流互动。

  参观结束后,在资料赠阅处还有唐山市抗震减灾条例、抗震减灾知识手册、唐山抗震纪念馆小册子等,有兴趣的参观者还可以拿回家深入了解。

  开闭馆时间

  唐山抗震纪念馆位于唐山抗震纪念碑广场西侧,始建于1986年,原名为“唐山地震资料陈列馆”,1996年改扩建后更名为“唐山抗震纪念馆”。2006年,经大规模调展改造,成为一座独具特色的集纪念性、科学性、时代性于一体的综合展馆。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建馆以来,唐山抗震纪念馆共接待各界观众近300万人次,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2008年,适应形势要求,又对展览内容进行了部分调整,使展馆功能更加科学完备而富有人性化。馆内布置有《唐山成就展览》,充分运用国际国内最新设计理念和多种展览形式,展示唐山城市发展史、举世罕见的强烈地震、唐山人民同地震灾害斗争的顽强精神、新唐山城市建设风姿以及未来唐山的宏伟前景。

  开馆时间:上午9时至12时(11时停止入馆),下午13时30分(夏季14时30分)至17时30分(16时30分停止入馆),星期一闭馆。

  免费参观券分为成年人和未成年人两种,参观持有效证件领取门票,证件包括身份证、学生证、驾驶证、退役军人优待证、老年证、离退休证等,幼儿需在家长陪同下参观,团体票提前预约。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QQ|手机版|小黑屋|唐山摄影网 ( 冀ICP备1300345号 )

GMT+8, 2019-1-14 17:09 , Processed in 0.109201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