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摄影网-摄影家协会官方网站-http://www.tssyw.net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旅行摄影

2019-5-8 21:11| 发布者: 符石| 查看: 1| 评论: 0|来自: 蜂鸟网

摘要: 对于摄影爱好者来说,背着自己沉重的拍摄器材,在各大景点之间上车睡觉,下车拍照,器材的压力和千篇一律的拍摄方式很容易让旅行变的索然无味,那么如何让摄影和旅行都变得更加轻松美好。那么今天这篇文章就从三个方 ...

对于摄影爱好者来说,背着自己沉重的拍摄器材,在各大景点之间上车睡觉,下车拍照,器材的压力和千篇一律的拍摄方式很容易让旅行变的索然无味,那么如何让摄影和旅行都变得更加轻松美好。那么今天这篇文章就从三个方面来介绍旅行摄影时所需要考虑的一些因素,以及在不同的陌生场景下拍摄时的小妙招。


·旅拍镜头的选择

  旅游拍摄会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创作性质的旅拍,一种是休闲性质的旅拍,创作性质的拍摄讲究画质优先,休闲性质的拍摄讲究应用优先,两种拍摄的目的性不一样选择性自然也就不一样。


  在保证画质的情况下尽量减少负重,镜头推荐2支,全幅的,16-35mm 70-200mm。因为旅游拍摄无非4类题材,长焦风景,广角风光,人文,人像。广角风光,人文这2个题材方面16-35mm可以驾驭,虽然人文拍摄稍有欠缺但是还是可以接受的。

长焦风光,人像,70-200mm可以驾驭,这就是为什么,70-200mm建议选2.8光圈的原因之一,因为作为美人头2.8比f4优秀不少,这样兼顾长焦风光和人像,应用比较广。还有些情况例如在山上或者比较远的景物,甚至是拍一些湖面上的鸟,70-200mm可以拍下然后裁切,也可以达到一定的画质。所以一般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这两个的组合比较好。

  便携选择自然就是应用优先的镜头了。应用优先,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休闲性质的旅拍,是专门旅游间接出片,很多要求的不高的旅游评测也可以算作休闲性拍摄,这种需求拍摄这样画质的片子就够了。这种休闲性的旅游,一般对画质没有那么高的要求,所以负重就显得很重要,建议大变焦,基本上一个头搞定。

这种需求上,拍的到重要于拍的好,况且实际上也不那么差。如果旅行过程中需要人像拍摄,带个,又轻又小的50.1.8,就全齐了。如果你是全幅相机也可以选择28-300的镜头,是全幅的大变焦。当然市场上各个厂家的28-300有很多,大家可以根据预算以及重量去选择重量比较轻的镜头,或者选择24-105,都是在旅行中很方便的镜头。

·旅行人像场景挑选指南

  在旅行过程中,你是否遇到过以下困难?器材沉重,不知道如何选择合适的镜头拍人像?自然光不好控制,不知道如何拍摄通透唯美的照片?旅行地点人多,一拍就显得游客照!

个人在旅行途中拍人像比较多,所以用24-70镜头很合适。它具有24广角焦段可以拍摄风景,还能有70焦段拍摄人像不畸变。在24mm焦段拍人像时,我会巧妙的把人的脚放在最下方,让镜头的畸变使人的脚拉长。并且利用广角镜头的特点把日本街道特色也拍进去。


 通透人像照的背后,跟镜头有密不可分的关系。这幅作品就是50镜头拍摄的,利用1.8大光圈拍摄,把树林的光斑虚化自然。让背景不那么杂乱同时,有能把女生皮肤拍的很通透。

正午12点阳光直晒时,不要让阳光正晒到脸,让人稍微侧一点,脸部的受光均匀。这张照片也是阳光直晒,我会利用旁边的树荫做一些遮挡。大家一定记得脸部不要阴阳脸明显哟。

拍摄樱花,桃花人山人海时,可以利用低机位拍摄。可以直接避开人群,选择大光圈50mm 1.4镜头拍摄,或者70-200mm镜头。因为焦段长,背景以及人群虚化的更加自然。


旅行计划指南

  对于大多数摄影爱好者来说,旅行目的地的选择不仅要考虑自己想要拍摄的题材,更多的是考虑家人的喜好,当地的气侯,文化,语言,以及旅行中的经济预算。

1.不要带着拍摄的压力去选择目的地。

  对于大多数摄影爱好者来说,旅行目的地的选择不仅要考虑自己想要拍摄的题材,更多的是考虑家人的喜好,当地的气侯,文化,语言,以及旅行中的经济预算。

2.出发之前做足功课,对旅行目的地进行充分的了解。到达目的地之后,多跟当地人沟通和交流

  目的地已经选择完毕,接下来当然要在网上疯狂搜索当地的旅行攻略和图片介绍了,当地生活着什么人种,什么民族,有着什么样的历史文化,当地经历过什么样的历史变迁,人们过着什么样的生活,穿什么样的服装,有什么标志性的建筑风格,有什么特色的美食和美酒,这一切都会让你的拍摄更加有的放矢,拍摄到真实和独一无二的故事和作品。

3.学会安排拍摄和休闲的时间,并不是任何时间都适合拍摄。

  旅行途中,如何安排每一个整天的拍摄时间,也是大家要考虑的因素,不同的环境,可以有不同的时间安排,玩摄影,不要在清晨贪恋被窝,往往在日出前后可以拍到很棒的作品。旅行的路上,千万不要“上车睡觉下车拍照”,因为很多有趣的光影可以发生在路上,所以相机不要离手,难得的旅行中,相机的命运绝对不该是躺在摄影包里。

4.有人的不一定是人文,没人的不一定是风光。

  夏威夷的檀香山,黄昏的时候我躺在海滩边欣赏着夕阳,就在我快要睡着的时候一对夫妇从海边走过,我挣扎着坐起来拿起相机拍下了这一幕,时隔多年,这场景依旧像极了心中的爱情。

埃及的撒哈拉沙漠深处,清晨的阳光把沙漠和空气都染成了粉嫩的颜色,一个当地的年轻人带着粉色的头巾坐在地上遥望远方。

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一位在战争中饱受折磨的老人,坐在街头,看着代表和平的鸽子在自己身边享用着自己带来的食物,身后则是被北约炸毁的政府大楼。

波黑,萨拉热窝,清晨的一家甜品店,本想安安静静的品尝甜品,但是被一个在蛋糕柜前面陷入选择苦难症的小天使触动了。

5.旅行不是工作,从轻从简配置自己的摄影包。

  在这里先给大家举一个我个人的失败例子,我在数年前自驾前往稻城亚丁旅行的时候,自以为是的认为反正我也开了车,完全可以带上自己的全部器材,于是我带了1DX2,16-35,14L,35,50,85,220,100-400,还带了捷信的GT3542LS重型脚架,所有的器材加在一起超过了30KG,一开始开车从北京到成都,再从成都到稻城,并不觉得自己的决定是错的。可是到了亚丁景区才知道,车子必须要停在景区之外,所有的器材都要我自己背着进入景区,海拔4700-5100米的环境下,30公斤的器材,那种痛苦是我这辈子都不想经历第二次的。所以最后,我不得不每天花300块钱,雇佣一位当地的小伙子帮我背着器材去拍摄。

  这个例子告诉我们的道理很简单,无论你的旅行目的地在何方,无论你的旅行方式是徒步,自驾,火车还是飞机,简化你的拍摄器材绝对是正确的选择,如果你去的地方风光壮美,你可以选择坚固耐用的5D4或者1DX2,镜头选择一支16-35和一支100-400便足矣,如果你的旅行目的地是繁华都市或者古朴乡村,一台轻便高画质的EOS R和一支35定焦则是你应对一切拍摄的最佳搭档。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QQ|手机版|小黑屋|唐山摄影网 ( 冀ICP备1300345号 )

GMT+8, 2019-5-8 21:11 , Processed in 0.093601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