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摄影网-摄影家协会官方网站-http://www.tssyw.net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人民日报期待你的好照片》全国精品照片征集活动正式启动

2019-1-26 14:32| 发布者: 符石| 查看: 1| 评论: 0|来自: 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摘要: 全国精品照片征集活动正式启动一、动态新闻类单幅图片:1.反映共和国建设、发展成就的优秀图片,可关注经济、民生、生态、文化等各个领域,可涉及宏观、微观各层次,有今昔对比的更加欢迎。2.国家重要节庆、纪念日 ...

全国精品照片征集活动正式启动

一、动态新闻类

单幅图片:

1.反映共和国建设、发展成就的优秀图片,可关注经济、民生、生态、文化等各个领域,可涉及宏观、微观各层次,有今昔对比的更加欢迎。

2.国家重要节庆、纪念日及活动照片。

3.重要节展,或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地方展会(如:进出口博览会、长三角文博会、互联网之光、珠海航展,等等)。

4.社会公益类活动,表现积极、健康、向上的正能量内容。

5.国家重要政策实施。各地、各行业贯彻落实,尤其是反映因政策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实惠的内容。

6.科考活动、重大科研突破或重大工程照片。

7.挖掘社会上感人暖心、引人关注的温馨瞬间,以及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医疗、技能工匠等方面内容。

8.有时效性的新闻事件照片,展示新闻事件发生的瞬间。

9.人物报道配图:典型报道和自主发掘的人物报道,尽量配发人物近期工作照,形象生动、画面自然,瞬间独到。


图文专题(六七幅不同场景的图片;文字不超过800字):

1.“寻找最美乡村”:有关美丽乡村、乡镇的系列组图。

2.“光影中国”:以组照形式展现日新月异的中国;有时间跨度更好,以小见大。

3.“一辈子一件事”:反映各行业的人与事。

4.“百姓影像”:以人物故事为主,反映新时代建设者风貌和基层百姓奋斗,有正能量,有感染力,有故事性;时效性要求低;组照既要细节,也要全景,有时间跨度。

5.“传统文化传承”:选取有表现力的民间艺术(如吊脚楼建筑师、藏戏表演者等少见的形式),用图讲故事。

6.“一带一路上的人物故事”:聚焦该主题下各行各业从业者(如:中欧班列司机、海关边检、跨境电商等)。

7:“大国小家”:以家庭、人物的小切口,反映共和国70年来的发展变化,突出百姓生活的各个方面。

8:“农村物流、农民网红”:主要反映网络助农脱贫致富。

9.“智慧生活”:各类型的智能化、网络化社会服务、生产生活。


近期策划:

1.新春走基层:回乡、回村过新年和春节的专题;需要各地各种形式年俗、年货、家乡变化等年节气氛浓烈的照片。

2.田园综合体、新型职业农民报道,需要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等方面的配图。

3.两节期间的城市守夜人:聚焦24小时书店,夜班公交司机等夜间工作场景或工作者的故事。

4.冬日忙:选取冬日寒冷条件下户外工作者,如飞机除冰师等读者较陌生的职业,用图讲故事。



二、党建时政类

反映党建、公安、检察院、法院、部队、民族等内容的照片。照片可以是组图、单图、配图等形式。

1.党建题材:各行业各领域有关党建工作的创新做法、感人故事。

2.时政领域:反映党政机关(包括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以及各级党政机关派出机构、直属事业单位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在新时代的新作为、新状态、新经验、新做法。

3.军事题材:除日常训练、演习外,还可放开视野、创新思维,关注军营中易被忽视的题材和内容。欢迎图文组照。

4.民族题材:反映党的民族政策、民族团结、民族节庆等。

5.暖心故事:反映第一书记、扶贫干部、基层干部的履职、感人故事。


三、经济建设类

关注火热的经济领域动态,反映经济建设场景的新闻类图片。图片要见人、见事。

1.火热的年节消费市场:厂家生产年货、快递送货场景(智能化分拣场景+快递员个人特写……)、商场超市消费场景。

2.节日旅游市场。

3.各地特色过年场景:制作特色美食或具有地方、民族特色的活动等。


四、科教文化类

内容涵盖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

1.“我们的文化时间”:反映人们参与的各类文化、科教活动,比如观影、看戏、听讲座、读书、碎片时间利用移动互联平台学习等,景别丰富、地域多样。

2.农村文化设施的利用情况(如:书屋、戏台、村史馆等)。


五、社会民生类

扶贫脱贫、养老医疗、就业创业、城乡治理,以及其他与民生相关的、适合以图片形式报道的话题、事件。在典型场景中表现典型人物(画面人物不要直视镜头,要有生动、真实的情绪和表情变化)。

1.单幅图片要求构图视角新颖、人物表情突出、画面背景简洁、视觉氛围浓郁,综合运用多种影像语言,利用光线变化、色彩搭配、速度对比,强化影像呈现。

2.“扶贫中的百姓故事”和“扶持关怀故事”的专题,以图文组照形式呈现;六七幅不同场景的图片,文字不超过800字。


六、自然生态类

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包括生态修复、环境保护、动植物资源保护与研究、天气、自然现象与灾害等。

1.新闻性和视觉美感兼具,可侧重某一方面(如:风景、动物、人物等)。图文组照中最好做到景物、人物兼顾,景别、视角多样,六七幅不同场景的图片,文字不超过800字。

2.“走进自然”专题:不单纯使用风光图片,需要突出新闻性(时效性强更佳)。

3.“保护区里的年轻人”专题:反映各地各类各级保护区里年轻人默默耕耘的故事。

4.“基层河长、湖长的一天”专题:反映各地基层干部的工作故事。

5.“森林护林员”专题故事。

6.专注生态领域基础研究的科技人员故事。

7.鲜活生动,能体现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或是进程的图文组照。


七、体育运动类

1.体育赛事一定要当日图片,新闻要素(5个W)要全,图片说明要完整。

2.画面要完整,主体要集中,冲击力强,能表现瞬间的感觉、表情等。

3.群众体育、大众健身方面的动感图片。


八、假日体验类

1.“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能较完整反映非遗工艺主要流程、场景和细节(包括传统地方戏曲等)的图文。 

2.根据季节变化做祖国各地旅游的内容,单图、组照均可。

3.“共和国的第一”单幅或组照:共和国历史上第一相关的历史资料照片。

4.“新生活新体验”专题:表现现代人生活方式的新体验、新变化。

5.“馆长说馆藏”专题:介绍各地、各级、各类收藏馆、博物馆有特色有意思的藏品。

相关链接:

“人民日报期待你的好照片”全国精品照片征集启事

人民图片网址:http://vip.people.com.cn/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QQ|手机版|小黑屋|唐山摄影网 ( 冀ICP备1300345号 )

GMT+8, 2019-1-26 14:32 , Processed in 0.093600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